首页 >> 学工要闻 >> 详细内容
学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工作专题培训
日期:2023-09-22 19:26:45  发布人:xgc  浏览量:53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班主任、辅导员的育人能力和管理能力,建立全方位的学生危机预警系统,我校于9月22日下午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班主任辅导员心理专题培训,会议由学工处副处长张彩霞主持。

本次心理专题培训主要包括大学生危机识别与干预、主题班会的设计与实施两部分内容。培训伊始,心理中心周俊老师详细介绍了学生危机形成的因素,心理爆发的前兆性和规律性以及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的重点三个方面的内容。随后周老师结合实例从心理问题的识别、不同年级学生所面临的问题、日常如何摸排重点学生以及如何有效应对学生危机事件等要点向辅导员们分享了相关知识与方法。

培训的第二部分内容由心理中心高林子老师主讲,高老师结合艺术学院22级某班一优秀新生心理班会为例,从主题班会的概念、主题班会的意义、主题班会的具体实施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实践进行了详尽细致的阐述,高老师运用深入浅出的话语,结合生动活泼的视频,重点强调了班主任在设计主题班会时要掌握好班会主题、内容和形式,主题内容要小,切忌假大空。

此次专题培训,提升了班主任辅导员面向重点学生有效开展工作的能力,明晰了主题班会是开展学生工作的重要载体,有效促进了班主任辅导员们心理育人的能力的完善,为构建美好、和谐的校园氛围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学生工作处  文、图:何静雯

IMG_1676(20230925-101125).JPG

IMG_1677(20230925-1011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