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示通报 >> 详细内容
通知公示通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5-27 16:24:46  发布人:xgc  浏览量:270

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部门、各学院:

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为营造健康和谐、文明有序、积极向上的毕业离校氛围,做好2021届毕业生思想教育与文明离校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积极引导、热心服务、组织有序,加强师生联谊与交流,努力营造爱校氛围,提升母校荣誉感和自豪感,广泛听取毕业生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奋发进取,不畏艰难,勇攀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部署

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统筹毕业生离校各项活动日程安排。

整体联动

宣传部、学工处利用横幅、电子屏和宣传栏积极营造文明离校的氛围;教务处、财务处、后勤处、保卫处、图文信息中心、公共教学部为毕业学生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保障,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平稳有序。

齐抓共管。

各学院成立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党政共管,加强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教育,积极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各项事务性工作,切实帮助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指导他们及时办妥各项离校手续,并全程参与毕业生各项集体活动,让广大毕业生在热烈、隆重、愉快的氛围中离校。

三、工作安排

(一)开展好“四个最”活动。

    毕业生离校期间,各学院组织开展好“四个最”活动。即开好最后一次班会、整理好最后一次内务、筹划好最后一次班级活动、组织参与“学史明理,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征文比赛(毕业生600人以上的学院推荐不少于6篇,600人以下的学院推荐不少于3篇,6月11日前交学工处陈琪老师)。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以实际行动做到“为母校留下完美印象、为学弟学妹留下学习榜样、为自己留下美好回忆”,坚决杜绝毕业生离校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二)加强毕业生离校前相关教育活动。

1.安全教育。各学院要采取有效措施,教育引导毕业生要注意疫情防控、防范诈骗、交通安全、宿舍安全卫生等全事项,确保在离校期间的人身财物安全,提醒毕业生注意旅途安全(尤其是疫情防护),妥善保管好钱物及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毕业证书等,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顺利到新单位报到。

2.感恩教育。各学院要结合学院特点和专业特色,营造温馨和谐的毕业氛围,引导毕业生强化模范意识、榜样意识,树立2021届毕业生良好形象;通过“为母校改革发展献计”等活动,提升毕业生对母校的情感,教育毕业生珍惜师生之情、同学之谊。

3.诚信教育。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教育毕业生懂得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认识到诚信在个人发展中的重要性,自觉地增强诚信意识,尤其在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确认、签订就业协议书等方面做到诚实守信,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心理健康教育。各学院要深入班级、深入宿舍、深入毕业生中,了解和掌握毕业生的思想状况和动态,及时化解毕业生的思想困惑和心理焦虑,针对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心理素质较差学生及其他特殊情况学生要做好谈心、沟通、引导工作,给予关怀关爱和热情帮助,坚决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三)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

各学院在做好相关教育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党员和学生骨干作用,站好最后一班岗,带头营造文明健康的毕业离校氛围。按照“把一切空间、机会和责任交给学生”的原则,学院组建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队,成员主要由已落实就业单位或确定升学的毕业生党员和主要学生干部组成,引导毕业生整理好内务和个人物品,协助处理毕业相关事宜,切实加强对毕业生中不文明现象的督导和劝阻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构建和谐校园。

请各学院于2021年6月3日前,将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队值班安排表(附件3),报送学生工作处陈琪老师。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充分认识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的宣传动员和组织落实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广大教师的育人作用,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切实把毕业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

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制定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方案,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管理到位。针对毕业生的思想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共同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三)关爱学生,做好服务。

各部门、各学院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工作理念,以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努力为毕业生排忧解难,切实为毕业生离校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四)严格值班,确保安全。

毕业生离校期间,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要做好值班安排。部门、学院领导要带头值班,毕业班班主任必须值班。值班人员要严格值班纪律,坚守值班岗位,加强校园巡视,及时掌握毕业生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疏导、解决,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有序离校。

(五)积极宣传,总结经验。

各学院、处室要认真总结特色工作案例和工作经验,形成、汇总相关资料,并通过多种方式加以宣传报道。

                                     

 南通职业大学

                           2021年5月36日

 

 

附件1:2021届毕业生工作日程安排表   

附件2:毕业生文明离校督导队值班安排表

附件3:南通职业大学毕业生离校行为守则


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附件1-2-3).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