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要闻 >> 详细内容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培训开班 暨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日期:2023-02-15 14:21:40  发布人:xgc  浏览量:7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育人工作水平,2月14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培训开班暨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副校长朱亚林出席会议,会议由学工处处长季卫兵主持。全体辅导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工处的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首先,朱亚林副校长就辅导员培训开班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今年是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年,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及工作业务水平至关重要。就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围绕“怎样把握辅导员的身份”、“怎样理解岗位职责”和“树立怎样的履职理念”三个方面提出思考,他强调,要增强对岗位的敬畏意识和以岗位立业的观念,注重提升对学生的政治引领能力,思想困惑和心理问题疏导能力,注重工作理念内容、方式和制度创新,拓展新思维、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育人的实绩说话,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开班仪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任海华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高校辅导员使命担当》为题作首场专题讲座,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十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系统深入地宣讲解读。

会上,学工处处长季卫兵围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及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三个方面部署了新学期重点工作及开学前后学生工作,他指出要落实落细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开学报到各项工作,在入校后组织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好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各项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联系学生,与青年学生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交流座谈,倾听学生意见,掌握学生心理动态,提供有效帮助。

培训期间,海门学院徐丽华、艺术设计学院朱丽亚及经济管理学院毛雅琴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交流了辅导员工作案例及感悟;学工处就新学工系统的操作使用进行了培训。

下一阶段,学工处将重点围绕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深入开展“职大辅导员沙龙”“青蓝工程”“一院一品”等特色活动,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为我校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促进我校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来源:学工处 图文/高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