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示通报 >> 详细内容
通知公示通报 >> 正文
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通知
日期:2021-04-23 15:46:40  发布人:xgc  浏览量:665

    各学院:

    为加强五一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保证学生人身安全,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放假时间

    2021年5月1日至5月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周日)、5月8日(周六)上课,分别调上5月4日(周二)、5月5日(周三)课。

    二、工作要求

    (一)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

    1. 师生员工放假期间尽量不出省,倡导短程出行,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加强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2. 严格落实学生离校报备和离苏审批制度。学生确需要离校(出江苏省的、在校外住宿的或请假1日以上的),请填写纸质版《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请假条》(群文件),如实汇报个人的流动日期、具体事由、乘坐的交通工具、流入地详细居住地址等信息,须经学院审批(班主任、分管书记)同意后方可离校;学生需在市内办事(不出省、请假1日内返回且在校外不过夜的),请在辅导猫填写 “在校学生临时出入校园报备”进行报备,学生须严格按照申请时间出校和返校。

    3. 精准做好学生的动态管理,掌握每位学生的信息,做到行踪轨迹可追溯,4月29日上午11:00前统计报送留校、离校学生名单和人数(表格见群文件);利用好辅导猫“每日签到”和“晚点名”功能,严格要求学生每天如实填报个人身体状况信息,做好体温监控、晚点名,发现发热、咳嗽、乏力、呕吐、腹泻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并及时就医。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好所属学生“每日签到”和“晚点名”工作的督促和检查工作。

    4. 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校门进出管理规定,进入校园时,要主动配合做好证件查验、体温检测等工作。

    5. 加强宿舍安全检查工作。4月28日前,各学院、各班级须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安全稳定。严格排查学生违章使用电器、留宿他人等现象,发现学生违纪应责成立即整改。加强卫生检查,引导学生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宿舍清洁卫生。4月29日学工处将组织检查。

    (二)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1. 各学院运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手段,传达安全知识、警示提醒等信息。节前开展一次交通、人身、财产和疫情防控方面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强化纪律意识、安全意识,防止交通、治安、消防、诈骗、传销以及其他涉及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引导学生在请假离校期间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路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的原则,提高防护意识,提升个人防护能力。

    2. 注意交通、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坐“黑车”,不到未经开发的偏、远、险、陡的地方游玩。   

    3. 严格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禁止电动车电池在宿舍充电,禁止使用违禁违规电器。外出时应切断电源,关好门窗,并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财物,严防火灾、盗窃等各类事故。

    4. 注意饮食卫生,不酗酒,不寻衅滋事、不晚归、不留宿外来人员。

    5. 严禁参与非法传销活动,谨防兼职上当受骗;远离网络借贷,预防网络电信诈骗。

    6. 关心学生假期的学习和生活,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辅导员和班主任通过走访宿舍,教育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规定。

    (三)落实值班值守责任

    1.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过程管理,全面准确地掌握和了解每位学生的动态,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扎实做好“五一”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2. 落实好值班值守责任,确保通讯畅通,按时到岗,坚守岗位,加强巡查,发现问题果断采取措施,妥善处置,重大问题及时汇报。要做好学院假期安全工作预案,掌握学生动态,出现紧急情况,学院要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理,并同时上报学校。   

    3. 做好学生返校报到核查统计工作。各学院于5月6日10:00前,将学生返校情况报送至学生工作处顾嘉楠老师。

 

附件:五一期间留校与离校学生名单

 

                     学生工作处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三日          

五一期间留校与离校学生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