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要闻 >> 详细内容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生工作处开展辅导员、班主任团体辅导活动
日期:2020-11-27 10:15:22  发布人:xgc  浏览量:43

    辅导员和班主任是学校育人工作的主力军。为增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的心理保健意识,提升其心理健康素养和心理健康水平,促进我校学生工作一线队伍的育人效能,11月25、26日下午,学工处分别在本部和海门学院举办辅导员、班主任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各学院辅导员以及部分班主任代表参加了活动。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袁忠霞教授和我校学生工作处心理咨询中心周俊老师分别主持了本部和海门学院的团体辅导活动。 
    两场活动分别以“呵护心灵,快乐工作”和“走出人际‘舒适区’”为主题。袁忠霞教授以积极心理学的理论为基础,从滚雪球活动开始,使辅导员、班主任们在真诚的氛围中进一步彼此熟悉,消除陌生感,然后设置了“让我自豪”和“天生我才”两个活动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启发大家发掘自己的积极心理资源,最后用“红色轰炸”活动引导大家学习欣赏他人、提升自身幸福感,从而实现自我情绪减压的目标。

    周俊老师的团辅活动从师生沟通技巧展开,通过手臂测量的形式,帮助老师们澄清了在班主任工作期间遇到的挑战和困扰,在随后的活动过程中经过不同的角色扮演,感受不同的情感体验,引导辅导员、班主任们学习更有效的人际沟通模式,更灵活、更人性化、更顺畅地开展工作。


    此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有桌子,没有距离,只有热情、充满活力的人,和一颗颗坦诚的心……心理健康是幸福的基石,是事业成功的基础,通过本次团体心理辅导,辅导员、班主任们更深地增进了同事情谊,收获了更多的减压方式,从而以更积极、更高效,更坚韧的工作状态投入到今后的教书育人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