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要闻 >> 详细内容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主题沙龙活动
日期:2023-06-02 17:41:31  发布人:xgc  浏览量:87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62日下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我校2023年期辅导员沙龙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党委委员、副校长朱亚林出席活动,各二级学院分管书记、辅导员代表共50余人参加本次沙龙。

此次沙龙活动的主题是“提升沟通艺术,走近学生内心”,聚焦谈心谈话这一辅导员“看家本领”。机械学院王伟闻9位辅导员老师进行了专题交流发言,他们结合具体工作实际,从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学生谈心谈话工作的重要性、谈心谈话内容与主题的选择、学生心理特点的把握及开展谈心谈话的原则和具体方法等方面,通过身边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各二级学院和辅导员老师在学生谈心谈话工作中的做法与经验,剖析了工作难点。针对辅导员们在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心理咨询中心杨卫娥老师为大家引入了心理学中的一些咨询技术,鼓励辅导员在谈话与倾听过程中保持真诚、接纳、积极、共情、用心的态度,学会使用“话术”有效引导学生厘清思路、解除防卫心理、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

亚林副校长对沙龙活动进行点评,他对老师们的精心准备与精彩发言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辅导员们分享交流的一些经验与做法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他对辅导员提出三个善于要求:善于学习分享、善于归纳总结、善于研究拓展

本次沙龙选题贴合学生工作实际,为我校学工队伍谈心谈话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益指导,也为做好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辅导员沙龙活动不仅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关键一环,也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校高质量发展贡献人才力量。

 

来源:学生工作处   :张彩霞   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