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示通报 >> 详细内容
通知公示通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暑期和秋季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7-08 17:35:55  发布人:xgc  浏览量:2000

各学院

暑假即将来临,为确保放假前及暑假期间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放假及开学时间安排

1、 放假时间

原则上学生考试结束、完成学院安排的工作后即可放假。

2、 开学时间

2019、2020级学生和2018级“4+0”本科班学生8月30日(周一)、8月31日(周二)返校,9月1日(周三)正式上课;

2021级新生:本部9月11日(周六)、9月12日(周日)报到。

二、 工作要求

(一)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

1、安全有序安排学生离校,精准掌握学生假期动向。所有离校学生“一人一档”,及时据实填报“辅导猫离校申请”和“暑期离校行动轨迹信息收集”,班主任及时审核、提醒督促学生完成,形成离校学生信息台账,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乘坐的交通工具等可追踪。

2、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科学指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全体学生严禁出境(包含港澳台地区),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与入境人员、疫情高发地区人员、确诊或疑似人员接触,避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加强自身防护,提倡不跨省域长途旅行,尽量不外出、不聚集。人员密集或密闭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

3、精准做好学生的动态管理,切实掌握学生的外出情况及轨迹。

各学院要“一对一”精准掌握学生假期期间健康状况和行踪轨迹,严格做到闭环管理,全程信息可追溯。要求学生7月15日起每天如实填报“辅导猫每日签到”健康打卡, 8月13日起连续不间断“每日签到”。各学院分管书记、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好所属学生“每日签到”健康打卡的督促和检查工作。

4加强暑期学生关爱工作,落实班主任负责制。保持通讯畅通,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及时通过信息渠道向学生、家长发送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指导学生科学安排好暑期学习生活,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

5、各学院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加强留校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要求留校学生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并于7月12日前将值班人员表报我处顾老师。

6、继续做好疫苗接种。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有助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按照市教育局文件要求,请各学院在前期梳理的基础下,对未接种对象未接种原因进行仔细甄别,对适应接种对象再宣传、再发动,有针对性地跟踪指导,做好相关学生的教育引导,力争学生离校前完成第二针的接种,确保应接尽接。

(二)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1.各学院运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手段,传达安全知识、警示提醒等信息。放假前开展一次交通、人身、财产、防诈骗和疫情防控方面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强化纪律意识、安全意识,防止交通、治安、消防、网络电信诈骗、兼职上当受骗、传销以及其他涉及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引导学生在暑假离校期间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路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的原则,提高防护意识,提升个人防护能力。

2.注意交通、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坐“黑车”,不到未经开发的偏、远、险、陡的地方游玩,避免溺水、坠落等意外事件的发生。   

3.严格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贵重物品随身携带,离校返乡时应切断电源,关好门窗,并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财物,严防火灾、盗窃等各类事故。

(三)暑期党史学习教育(线上主题班会)

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的要求,坚持暑期党史学习教育不间断,各学院、各班级认真部署、积极行动、精心筹划,采用线上学习的形式,树牢“自觉学习、乐在学习”的学习理念,开展形式多样,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的线上主题班会。

 1、班会主题

七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百年庆典上青少年的献词为主题。

八月:举办线上“唱红歌,弘正气”同唱一首歌线上班会, 

2、 材料报送

各班级开学第一周将班会开展情况【方案、相关视频、截图、文字总结】报学院,9月15日前,各学院认真筛选,把最具活力、最能代表学院风采的片段剪辑成视频,报学工处,我处将择优推荐报送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四)开学工作

1、所有学生于8月26日下午两点前将个人14天行程轨迹【百度搜索“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输入手机号码即可生成】截屏,发班主任(8月26日后仍须“每日签到”)。

2、班主任综合学生暑期“每日签到”身体状况、尤其是8月13日以来不间断“健康打卡”情况和14天行程轨迹审核,符合条件的发“返校通知书”。

3、学生凭“返校通知书”和报到当日更新的“14天行程轨迹”,扫“报到二维码”进入校园。未经学校批准所有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接触史的暂缓返校,待接到学校通知后再返校。

 

学工处

                             202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