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示通报 >> 详细内容
通知公示通报 >> 正文
关于开展 2021年度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5-18 11:10:45  发布人:xgc  浏览量:31

各学院、处室: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苏教办助函〔2021〕5号),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增强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经研究决定在全校深入开展2021年度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任务

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要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对借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提高借款学生的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突出育人导向,丰富活动内容

1. 开展“励志之星”评选活动,进一步发挥资助育人功能,在校园中营造“自立自强、励志成才”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的育人环境,激励同学们勤奋学习、不畏困难、勇于创新、健康成长,具体活动要求另行通知。

2. 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充分开展诚信大讨论、论诚信倡议、诚信演讲、诚信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如实填写各类奖助学金申报材料、真实提供求职就业信息、自觉开展专业学习等。

3. 举办金融知识讲座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还要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高大学生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讲座由学校统一组织,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 开展学风与文明督察工作,切实推进我校学生建设、文明礼仪及宿舍文化建设,加强校风校纪等教育工作,促使大学生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5. 开展资助诚信专题教育活动,各学院要结合自身特点,借助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布的专业宣传材料,引导学生理性消费;要精心组织贷款毕业生的诚信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履约意识,督促有生源地贷款的毕业生在5月30日前及时更新个人信息并进行毕业确认申请,按照上级要求,100%完成我校贷款学生的毕业确认工作,提高国家助学贷款回收率,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信息确认工作的完成率将列入学生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中。

6. 开展宿舍诚信专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宿舍的育人功能,切实提高我校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水平,有效发挥 学生宿舍的育人阵地作用,将劳动教育、生活习惯养成教育融入日常宿舍文化建设中,使学生行成良好的劳动观、生活习惯,锻炼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

7. 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各学院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实际,通过主题实践活动、报告讲座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二)创新工作形式,抓住关键节点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指定本学院活动方案,创新工作形式,在充分利用宣传栏等传统媒介基础上,引入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APP等电子载体,抓住高考后、开学前、报到后、离校前、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和还款手续时以及每年5月份的诚信宣传月等关键时间节点,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国家资助政策。

(三)将诚信教育融入日常,确保活动效果学院要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努力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

三、时间安排

 2021年5—6月份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诚信教育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建立学生资助诚信档案、加大诚信教育宣传力度,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

(二)积极发动,充分动员。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发动全体师生,做到所有学生全员参与,使诚信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受助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促进学生诚信意识提升,培育诚信品质,积极营造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报送时间及方式。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填报《2021年高校诚信教育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以工作案例的形式报送总结材料材料包括: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时间、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宣传形式、活动内容、学生参加人次、好的做法及成效等。总结材料要求短、实、新,适当配以主题活动相关照片、视频,总结材料一般不超过1500字。照片以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600*800;视频以MP4格式,时长为3分钟左右,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请各学院于6月25日前将活动总结材料以电子版方式报学工处顾嘉楠,邮箱:799870431@qq.com

 

附件:2021年高校诚信教育开展情况统计表

  

                    学生工作处

                                                  2021年5月18日


附件:2021年诚信教育开展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