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示通报 >> 详细内容
通知公示通报 >> 正文
关于开展“拒绝餐饮浪费 传承节俭美德” 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0-10-20 10:55:39  发布人:xgc  浏览量:418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结合省、市文明委《关于加强精神文明教育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精神和学校实际,决定开展“拒绝餐饮浪费 传承节俭美德”主题教育,在学生中大力倡导节俭美德,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具体如下:

一、活动主题

“拒绝餐饮浪费 传承节俭美德”。

二、活动目标

教育引导大学生认识到拒绝餐饮浪费的必要性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推动形成崇尚节俭、拒绝浪费的良好风尚。

三、实施步骤

1、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宣传发动,通过致全体同学的倡议书、横幅、电子大屏、校园广播、微信、抖音等渠道,努力营造人人来参与、时时受教育的氛围,形成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

 2、多措并举,提高参与度。开展各类讨论、竞赛、视频、图片宣传等活动,并利用网络平台,号召学生“赛光盘”“晒光盘”,激发参与热情。

  3、“五个一”活动,促养成教育。

1)召开一次主题班会

爱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组织开好一节主题班会课。班会形式自由多样,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指示精神,分享节俭传统故事或身边典型案例等。每个学院每个年级至少报一个班会案例,每个学院发一则活动报道。

2)组织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各班团总支或通过演讲、征文,制作手抄报,或进宿舍、进社区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服务活动,或转发(制作)倡议书,或社会调查,开展一次极具特色、线上线下结合、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同学们珍惜节约每一粒粮食,从现在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不剩饭、不剩菜。

3)参加一次光盘(节约)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发挥文明校园创建和文明宿舍评比活动的作用,突出勤俭节约要求,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文明就餐、光盘(节约)行动志愿服务,身体力行,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示范者、传承者。依托学生社团,组织“随手拍”校园文明摄影活动,传递光盘行动正能量,弘扬勤俭节约美德,从而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将个人或集体参与的光盘(节约)行动,以图文或短视频方式在自媒体或院级媒体平台上发布。每个学院推荐一个有特色或创意的行动案例。

4)曝光一批餐饮浪费行为

依托学生会、自管会,不定期进行检查或跟查,开展督查评比活动,对发现的餐饮浪费行为进行曝光,并对相关同学进行批评教育。

(5)开展一次短视频评比活动。

爱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利用抖音、西瓜视频或其他短视频的形式,录制一段高清短视频,组织开展评比活动,获奖作品可在学校官微上发布。

四、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采用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范围,提升活动传播效果,营造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的良好氛围。

2、各学院党总支、团总支密切配合,积极响应号召,做好组织动员工作,广泛发动学生积极参与,使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将光盘行动、理性消费纳入创建文明校园的行动中,通过评选文明礼仪之星、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树立先进典型,培养学生节约习惯,践行餐桌文明。

 

 

 

学生工作处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