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示通报 >> 详细内容
通知公示通报 >> 正文
关于“2019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2019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荐人选公示
日期:2020-06-29 17:46:00  发布人:xgc  浏览量:284

 

各学院、各班级:

现根据《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0 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经个人申报、学院推荐、学校评议小组评议,现推荐艺术设计学院朱丽亚为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荐人选,汽车与交通学院新汽174李骄承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推荐人选。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20206月29日至7月3日。

公示期间如有异议,可通过来电向学工部(处),反映,联系电话0513-81050743

附:推荐人选事迹

 

  学生工作部(处)                                

              20206月29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0年

“最美高校辅导员”推荐候选人事迹材料

辛劳洒春晖,谆谆育学子

一、个人简介

朱丽亚,女,1983年生,讲师,硕士研究生。2010年开始于南通职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担任思想政治辅导员,现担任南通职业大学2018级室内设计共3个班班主任。南通职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团总支书记。

  2010年9月,怀着对教师职业的崇高向往,怀着对学生工作的无限热爱,她选择了高校辅导员工作,成为了全国千千万万学生辅导员中的普通一员。转眼间,十年已过去,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年的选择:没有功利,只为了心中那一份神圣的向往,只为了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只为了让学生获得最好的成长。

从2010年开始,朱丽亚共担任过8个年级11个专科班主任。除了担任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外,还分管学院的党团、学生会、专转本、医疗保险、心理辅导等多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她热爱辅导员职业,工作一丝不苟,做事兢兢业业。她善于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且能把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摸索出学生日常管理行之有效新方法。

她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优良,能以一个党员和优秀辅导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院系政治活动和公益活动,加强时事政治和专业理论知识学习,领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不断提高对做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的理解和认识,达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身的要求。

二、育人实效

坚持立体德育模式  培育学生优良品格

“在这个价值观多元化的世界,在这个学生可以自由在网络上发出声音的时代,在这个学生需要有人引领的时代,辅导员应该成为网络思政的先行者,以学生喜欢的方式和她们对话,引导和陪伴她们成长。”十年来,她一直坚持利用网络这一载体与学生交流和沟通;十年来,她坚持记录下和学生的点点滴滴;十年来,她坚持在网络上为学生答惑解疑;十年来,她一直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她们在成长的关键期,形成正确的“三观”。她倾情投入,以身示范,本着“德育为先”的理念,坚持思想引导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推进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她用真心感动学生、用细节启发学生、用激情燃烧学生、用行动带动学生、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努力去塑造学生。

  坚持“党员引导、骨干跟进、全体学生参与”的“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旋律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引导学生,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十九大以来的会议精神等重要契机,开展党的历史教育、师生先进典型挖掘等学习教育,引导学生青年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以弘扬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求上进的校园文化为面,结合学雷锋、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等重大纪念日,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塑造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高尚品德。以党建工作为重点,发挥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主体性作用,以科学理论引导人,以丰富载体塑造人,以榜样示范感召人,设立学生党员示范岗,组织开展党支部特色党日、学生党员理论学习日等活动。2016年,被评为校“红旗团总支”;2015-2017学年、2017-2019学年连续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创建多种活动载体  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在长期的学生工作历练和不断的学习提升中,朱丽亚逐渐形成了自己特色鲜明的辅导员工作风格。 在大学,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以适应竞争日益激励的社会生活。在实践中,她摸索出了一条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途径。在深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成立了“服饰配件”、“陶艺制作”等多个学生社团,为学生搭建起拓展综合素质的平台,使同学们在这些平台上有所作为。

抓好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开设学生干部培训班,协调活动场所,引导活动主题等方法,帮助学生会开展工作,同时积极建设一支高效团结、积极主动、受同学欢迎和支持的学生干部队伍。鼓励他们大胆地积极主动地去开展工作,为同学服务。采取群众性与分类服务原则,在学生活动的策划中,坚持和贯彻群众性与参与性原则,对同学群体进行细化,分类开展活动,扩大活动参与面,使尽可能多的同学吸引到活动中来,并获得收获与提高。

几年来,她组织策划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活动,效果良好。例如:迎新晚会,“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走进福利院、手工艺作品展、十佳歌手比赛、义务清洗眼镜大赛、感恩母亲活动、义务擦洗公共自行车等,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任劳任怨   引领大学生健康发展

她工作任劳任怨、认真努力,不计个人得失,不辞劳累辛苦,不管是份内还是份外事,只要领导安排与她,从不打折扣,按时按量完成,能够顾大局、识大体,办事公正、为人正直,敬同事爱学生诚实做人;不虚荣贪功,分管奖评贷补助工作,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能原则,没有接受吃请、拿原则作交易的现象。

她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引领大学生健康发展,用自身的一言一行感染大学生做人做事。她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做得更好,达到言传与身教相结合的效果。2011年为了代表学校在市里获得红歌赛名次,她天天坚持与学生们一同参加歌曲训练。

她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帮助学生,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一切为了学生”,她善于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学生的心坎里去,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办学生之所盼。她常年深入学生之中,去宿舍、到教室,与学生会干部一块加班加点,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与需要及时解决和协调解决,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困惑及时做出解答释疑,提高了思想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实际效能。与大学生们打成一片,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 2018年度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在奖助工作中,摸索了一套双重帮扶工作经验,认真地对学院的贫困生进行摸底调查,分出不同程度的贫困生,并组织调查统计和掌握贫困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建立贫困生档案。平时经常与她们谈心,了解她们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状况;同时完全按照学院标准,将学习成绩、平时表现、学生测评结果、特困等级、学生活动参与情况、学生干部任职情况等纳入到评定体系中,公平、公正地做好奖学金和助学金评定、助学贷款工作,极大的促进了特困生勤奋学习、争优创先的动力,使各项资助起到了有效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她低调做人,不仅具有良好的人缘关系,能够熟练掌握学生工作的各个环节。在工作中,她坚持以诚待人,善待每个同学的每一份情感;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注重在工作中集思广益,开拓创新。

提升自身能力水平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朱丽亚执着追求辅导员事业,热爱学生,尽职尽责,同时,她也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需要,让学生获得最好的成长。她先后承担了《设计原理》《艺术概论》《印刷工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授课期间她认真备课,生动讲授,以互动、多媒体等多种方式活跃课堂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了同学们的好评。2017年10月指导的工艺作品《六八九照相馆》在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乙组二等奖。

辛劳洒春晖,谆谆育学子。经过多年辅导员岗位的磨砺,朱丽亚认为,只有爱学生,才能无怨无悔地投入,才能和一代代沸腾着青春的学生一样充满朝气,永不枯竭。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积极拼搏,迎接挑战,铸就人生的美丽篇章!

 

 

 

 

 

 

 

 

 

 

发明创新,逐梦未来

                 -----南通职业大学参选人李骄承事迹

李骄承,男,南通职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2017级专科生,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职,在大学三年的时间里,在学业导师的指导下,发表论文2篇,其中第一作者1篇,核心期刊1篇;申请2项发明专利,目前都进入实审阶段。主持完成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获得2019年江苏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特等奖、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李骄承学习成绩优异,获得2018-2019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参加江苏省专转本考试,以323分的高分被南京工业大学录取。

一、人生在勤,勤则不匮

李骄承同学出生于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父母为初中教师,从小在父母的影响教育下形成了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作为教师子女,李骄承从小到大一直在父母的教育下刻苦努力,珍惜眼前的学习机会,在这样的生活成长环境下培养了他吃苦耐劳、勤奋好学、艰苦朴素的性格。他始终认为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虽然高考考的不是很理想,但李骄承从来没有自暴自弃,没有打消好好学习的信念,在校期间积极进取,勤奋好学,平时上课他总是坐在教室前排,认真听老师讲课,积极参与课堂,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并且从不旷课迟到,不无故请假,期末考试专业课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其中大二学年期末考试成绩平均90分以上,为全专业第一。为了自己的本科梦想,李骄承空余时间基本都在学校图书馆学习专转本的课程,珍惜专转本的机会,立志考上本科院校,并且他还带动了一批同学一起学习,经常是校图书馆最晚走的一批学生。三年来,李骄承同学获奖无数,由于成绩优异,获得了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并最终在2020年江苏省专转本考试中李骄承以学院第一名的成绩被南京工业大学录取。

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对想做爱做的事要敢试敢为,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李骄承同学喜爱发明创造。在学习之余,喜欢创新钻研。李骄承同学的外公是一个果农,经营着一个苹果园,小时候他经常去那里玩耍,每次到收获的时候总有一些腐烂放坏的苹果,这样的经历为他后来设计水果检测设备提供了灵感。进入大学后,他去果园进行了调查,通过跟园主的交流发现了现在的果园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果园管理方式落后、水果成熟度误判、水果品质不一、分拣效率低下等,这些问题最终导致果农收益下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大二时李骄承同学把一些创新想法和谢老师进行了交流,在谢老师的帮助下,李骄承和几位同学组建了水果管家创新团队,成功设计出了“面向现代农业的智能水果成熟度管理系统”,并带着共同努力的作品参加了2019江苏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最终取得了特等奖的好成绩。同时他们又以“科技之果”项目参加了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省赛三等奖和校赛金奖。此外他们的团队项目还成功申报了大学生创业项目,并且将核心技术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发表了学术期刊论文。

三、莘莘学子,热血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刻不容缓。”今年以来,疫情蔓延全国,作为职大交通的优秀学子,李骄承同学积极响应地方号召挺身而出,自愿加入当地防疫志愿队伍,用行动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李骄承负责的工作,是每天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在小区门口协助测量进小区人的体温,这个工作是每天跟人接触最多的,也是最单一乏味的,往往一站就是一整天,但就是这样简单的工作却背负着重大的责任,丝毫不允许漏掉一车一人,严格把控住战疫的第一防线。在工作时,李骄承看到一同工作的志愿者们不畏严寒,无惧风雪。当大家摘下口罩的脸庞满是红印,拿着体温枪的手冻得发紫。即使这样,他们每天都坚持不懈,日以继夜奋斗在防疫战场。李骄承同学的优秀表现,也赢得了当地社区的赞扬。

四、修身洁行,言必由绳墨

李骄承同学品行端正,乐于助人。在生活中,李骄承一直坚持朴素简单的原则,从不浪费一分钱,明白生活之艰辛,虽然父母都为中学教师,每月有稳定的收入,但他非常体恤父母,每月的生活费总能留下不少,存储起来以备未来之需,这和父母从小对他的教育是分不开的。在日常的生活中李骄承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每一天的挑战。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待人真诚,急别人之所急,想别人之所想,也努力用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影响周围的同学,尽自己最大努力带动身边人,就专转本的学习来说,他至少已经带动了五个同学投入到专转本的学习当中。李骄承为人谦逊,真挚热情,每当身边的同学和学弟们找他请教问题或者找他帮忙,他都会很真诚的给予帮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李骄承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迈向学习之路,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李骄承同学坚信,只要坚持自己的梦想,持之以恒的为之努力,就一定能有所收获,就一定能绽放青春的光芒!